提示

[X]
關於芝山

關於芝山文化生態綠園


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是全台灣第一座文化生態公園,原為軍事情報局彈藥庫,2002年釋出後,經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陸續整修園內建物,並規劃為教育展示、休閒遊憩空間,現委由台北市野鳥學會芝山岩管理處經營。於2005年12月31日正式開放。並於2012年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,提供民眾寓教於樂的休閒教育場所。

芝山岩經內政部於民國82年核定為市定古蹟。「芝山文化生態綠園」是我國第一座文化生態公園,園區內各項設施皆在突顯本地豐沛的文化、生態資源:芝山岩為全國唯一發掘到七個文化層同時存在的史前文化遺跡,也是台北地區唯一現存『芝山岩文化層』遺跡之所在。另外,此地地質是2000〜2200萬年前所形成之大寮層,擁有特殊的斷層、風化窗、節理等地質現象。

清朝及日據時期封為保安林和天然紀念物,海拔僅51.8公尺的小丘陵地,東西長有400公尺,南北最寬處約150公尺,擁有海岸植物、沼澤植物、陸地植物等林相,也能發現台北近郊難得一見的巨木景觀、纏勒現象,記錄著大台北環境的變遷,是台北都會中珍貴的休閒綠地及森林寶庫。這裡有台北市最完善的棧道步道,以保護地表植物及岩層。


走訪「芝山文化生態綠園」,就像開啟一座秘密的寶庫,您可以在水生池、生態暖房、香草花園、林間植物區、楓香走廊、得得之家-芝山岩野鳥護育中心與大自然做近距離的接觸;也可以到展示館、考古探坑教室,體會老祖先的生活點滴及台北城市的歷史印記。